二荒山神社,第二站。

沿著參道步行,短短三分鐘,卻是芬多精的最高享受。

可可麻笑說:之前在福壽山想拍這種被樹林圍繞的道路卻找不到地方停車,結果這裡隨處都是阿!!!這樹稱杉並木。

之前奉獻的石燈籠之多,排列到天邊去了....

樓門。

銅鳥居。

-----------------

 

歷史解說時間:

二荒山神社為佛教僧侶勝道上人於782年所創建,他是將佛教引進日光的第一人,附近的輪王寺也是他建立的。

自古以來,二荒山神社受到德川幕府以及地方豪族虔誠信仰。現在所看到的正殿及拜殿桃山風格的建築,是1619年(日本元和5年)由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捐贈,是現存日光山裡中最古老的建築。

正殿和神橋等共23棟建築是日本指定重要文化遺產。

明治維新時雖然經歷所謂的「神佛分離」階段,但「二荒山神社」在1872年(日本明治6年)升級為國幣中社,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參拜的人也是源源不絕。

二荒山神社祭祀總稱為「二荒山大神」的三神。依據日本神道教與佛教融合所衍生出的「本地垂跡說」,這三神分別是

三山(山岳信仰)       三所權現    垂迹神(神道)     三佛(佛教)
男體山(2,484公尺)= 新宮權現 = 大己貴命          = 千手觀世音菩薩
女峰山(2,464公尺)= 瀧尾權現 = 田心姬命          = 阿彌陀如來
太郎山(2,386公尺)= 本宮權現 = 味耜高彦根命 = 馬頭觀世音菩薩

另外在男體山山頂另有二荒山神社的奧宮(建於782年),主要祭祀山神大己貴命;二荒山神社前方為本宮神社(建於808年),祭祀山神味耜高彥根命(馬頭觀世音菩薩);二荒山神社後方則是瀧尾神社(建於820年),祭祀山神田心姬命。

二荒山地圖。

從鳥居往內看,拜殿方向,超廣闊。

來的時候並不知道這神社主要拜什麼,可是看到良緣板就知道,原來是求愛情的。

可可麻說要買一個讓我寫,可當時我完全沒有心思。我的良緣在哪裡呢?(找涼圓比較快XD)

拜殿。

內為本殿。

二荒山神社前有夫妻樹與親子樹,傳說可庇祐夫妻感情與親子關係。

夫妻杉,是連根都長在一起的喔,希望可可拔可可麻一直這麼幸福美滿。

親子杉,可可拔說要拍完把可可合成進去,也太可愛了啦!可可應該不會介意的!

接下來的參觀就需要門票了,聯票可以用。


境內外社

二荒山神社附近還有下列神社,也可供參觀或參加祭祀:

  • 朋友((日文)みとも)神社:祭祀少名彥名命,又名「毘古那神」、「少彥名神」、「少御神」,在日本神話中為醫藥與咒術的發明神祇。
  • 大國殿
  • 日枝神社:祭祀大山咋命,別名「山末之大主神((日文)やますえのおおぬしのかみ)」;江戸時代為德川家的氏神,明治以降則是皇居的鎮守之神。
  • 中宮祠
  • 稻荷社
  • 小真名子山神社
  • 大真名子山神社
  • 北野神社
  • 太郎山神社:祭祀味耜高彥根命。

日光二荒山神社面積達3,400公頃,在日本所有神社中僅次於伊勢神宮;該社以日光的神社與寺院的一部分而於1999年(平成11年)12月被列入世界遺產名單之列

日枝神社,不知道是神明休息還是本來我們就不能看,簾子是拉下來的,而且旁邊有兩人念念有詞呢!

祈求健康,鄭是我所需要的!

神輿舍,類似我們的神轎吧!也是世界遺產呢!

可可拔在這旁邊套圈圈套中了,可以試試運氣。(聽說有人說套不進就表示運氣不好,可可拔OS:明明就跟夜市套圈圈一樣阿!)

一旁是大國殿,寶蓋頭造型。理面祭祀的很像彌勒佛呢!都笑咪咪的~很可愛!

是不是?

參拜方法好像是振小鎚後再參拜。

這把刀,大有來頭。

二荒山神社的御神刀,長7尺1寸2分,是日本第一級的日本刀。流傳有隻稱為「祢祢」的怪物躲在日光山中的沼澤,這把神刀就自己拔出來後斬了「祢祢」。這把刀展示在1樓常設展示室,值得參觀。

大國殿後有個菓子占卜,用轉的來測驗,我得到了饅頭一顆-良緣充實XD。

唐銅燈籠。

本殿。無法參觀,只能從圍牆邊窺之一二。

小小鳥居。御神木,樹齡約700年,是社內最巨大的杉木。

朋友神社,是求學問跟智慧的唷!

亂亂走的情況下,應該都有走到吧!

二荒靈泉。看到時我真的超開心的!

面對神社左後方為「二荒靈泉」,泉水清澈,當地傳說飲用後可庇祐平安。

是智慧之水,也是酒之泉。不囉嗦馬上舀了一盆來喝。可可拔還裝罐了!

一旁的屋子還有賣一瓶2L的靈泉水呢!感覺喝了有變聰明了!精神百倍!

走到外面往內看,發現,這裡處處都有愛心造型的景呢!求到不好的籤也可以綁在這裡,這好像叫做籤樹。

處處可見的家徽,不是酢醬草了呢!

走出這神門,其實才是正門。

這大鳥居,才是正港的喔!

不過順順走,我們都有走到了...只是~巴豆妖了...


二荒山神社官網

延伸閱讀-

1.熊大的二荒山神社

2.二荒山神社

3.維基百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d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