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上海世博紅到台灣來,這清明上河圖從1維的圖,展現成2維放大圖,光是重製放大就很搞綱了,沒想到還做成動畫,難怪大家紛紛從各地來朝聖。

我覺得台北在資訊、藝文生活上的資源很豐富,就這點來說,台北人很幸福。

就整個暑期的展覽,根本可以說是應接不暇的狀態。

夏卡爾、畢卡索、動漫展、手塚治虫世界特展(原子小金剛之父)、台北電影節、台北藝術節...等等。

如果不愛出外踏青,光是看展覽就可以把腦袋塞的滿滿的,洗滌一下心靈。

因為延用花博會場的爭艷館,所以七色彩虹的造景還沒移掉,保存的很好。

另外花博寶寶也很認真的站崗。

稍微的簡介一下,何謂清明上河圖;

基本上是北宋期間由宮廷畫師張擇端繪製,描述在首都開封及汴河的生活,從鄉村到皇宮,是一幅寫實的長卷畫。

後被歷代模仿,因此還有明朝的仇英版跟乾隆年間的清院版。

這三幅各有些許不同,動畫展出的是張擇端版的。不過我個人愛的是清院版的。

由於網路上介紹文很多,我就不再多簡介了。況且臨時來看,我沒帶相機只能用手機撐一下。

這座虹橋很有名,因為它的結構是交錯式建築,完全沒有用一跟釘子唷!

這是用手機小小錄了一段用夜景方式描繪的動畫,想必當時北宋也是個不夜城,夜夜笙歌,不管是正店(酒樓),或是船舫,看來都是歌舞昇平的樣子。

愛喝酒的狀態讓他們的醫業也發達,說是有病福,生病的福氣。

同時也代表了當時的治安很好,人民生活水平也很好。如果都填不飽肚子哪能飲酒作樂呢?

 

因為動畫的週期是4分鐘,2分鐘白天、2分鐘夜晚,因此想看的仔細,都要在同一個點呆上四分鐘,由於到處都會動,所以眼睛還真的很忙呢!

光是看這幅會動的巨畫(110m*6m),至少就花了半小時以上。

再加上那三福不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版本,總共花了2個小時在看展,腳超痠的,場地雖然算大,但沒地方讓人坐著休息,不知道能不能先出場再回來看耶~~

 

而且有租了導覽,一台100元,結果是很像黑金剛的機器,而且有些人的音量調的很大聲(不知道是不是重聽還是不會調小聲),其實周邊的人好像可以聽到耶~

很大的導覽機真的很好笑,回到80年代的黑金剛機那種感覺啦~。

有租導覽真的對畫裡頭的場景比較了解喔~不過建議可以多人用一台,聲音真的可以調很大聲阿~~而且可以重複聽。

我覺得這個展覽很有趣,除了繪畫之外,書法也寫的很好,字裡行間都可以細細品味。

展到9/4,剩不到一周阿~趕快去看!

加入金傳媒會員可以用180元買票喔~

如果已經沒機會(沒時間)去看的話,那就看看下面的連結吧!沒魚蝦也好囉~

 

延伸閱讀--

智慧的長河簡介

必看12精選

【會動的清明上河圖】蔣勳講座(1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台灣故宮內的清明上河圖 清院版

局部解說

三種情境導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